close

y-chair-design-2.jpg

品牌:Carl Hansen & Son(丹麥)

設計:Hans J. Wegner

型號:CH24

年份:1949

尺寸:55W*52D*72H

材質:Beech(山毛櫸)

 

回歸原點

07年我開始研究起設計師家具,不知不覺,兩年多過去了

當初只因為一張照片引起了好奇,正所謂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,我使用了google搜尋了關於這張照片的故事,照片(點選之前不妨猜猜看)

不可思議,這是50年前發明的椅子,現在看起來仍舊是那麼臭屁,人都喜歡美麗的事物,我試著挖掘更多設計師單椅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,而Y Chair正是當中曝光率數一數二的作品

這張椅子的來歷這裡並不討論,因為大家都知道,說起我與他的情慾糾葛,實在不是簡單幾句可形容,在森/CASA的參訪之中,我跟Y Chair有了近距離的親密接觸,事實上我是為了這張椅子專程前往,照片看再多還是比不上親眼目睹的感受

y-chair-design-1.jpg

Y Chair很美,他有著神奇的魔力,彷彿充滿著寧靜跟溫暖的力量,不用說話(事實上他也不可能會說話)就能讓人多看他兩眼,外觀設計使用的是山毛櫸,一種生產在緯度較高地區的木頭,台灣在高山上也見的到,跟亞洲區較常見的紫檀木,黃花梨不同

說到設計這件事情,我覺得丹麥家具有一特色就是他那纖細的"腳",無論是餐桌,邊櫃,床架,書桌都能清楚辨識,一看就好像是說"hi我是丹麥來的",Y Chair也同樣具備這樣的特徵,甚至在椅背的設計採取了透視,用了一個Y字型的龍骨作為連結,這樣的設計除了奠定他響亮的名字外,也在視覺上增加了輕盈的效果,他可不是笨重的椅子,沒有多餘的線條,沒有多餘的肥肉,穠纖合度的讓人忌妒

溫暖來自於木頭,而寧靜或許是因為簡潔的設計,中式家具上我們常會注意到一些小細節,比如雕花技術,浮雕,像以前皇帝的座位雕龍雕的鬼斧神工,這都是展現木匠技術精華的所在,而外國人的設計著重在人體工學,造型設計以及材質的運用

Y Chair椅面使用的是紙織,即使踩在上面也不會壞,使用個三五十年不成問題,不過請避免家中小朋友拿剪刀來挑戰,這可是會剪破的,坐起來沒有泡棉的Q,但比木頭來的優,椅身上不見任何釘子,採用榫接技術來完成結構,椅背彎曲則是精華所在,利用了高壓蒸氣製成,在第一張照片中可看出背靠處還有內彎設計,讓使用者能更浮貼,也因如此,坐起來感覺跟一般椅子最大的不同就是背靠感,至於舒不舒服我覺得還好(或許是他的價格讓我期待較高),老吳則是讚譽有加,我們坐的是同一張椅子嗎??

客製化是現代家具的一大特色,Carl Hansen & Son也深諳此道,椅面有原色及黑色可選擇,材質也有oak,ash等多種木頭,椅身有分上油(油裝)或不上油(皂裝),甚至還有紀念款如白色紅色等,只要預算充裕這都不是問題,現場燈光照射之下,油裝的比較好看,就像高級料理一樣,有經過包裝後的看起來特別好吃,油裝的看起來就像百萬小學堂裡的小學生,一直在大喊"選我選我選我",比較好保養,價格貴約3000,而皂裝的接近木頭的質感,天然的尚好,且在使用多年之後,顏色會開始加深,甚至發亮,像多年的皮革或年仔褲一樣留下歲月的痕跡,這對我可是充滿著吸引力

13744_1.gif.jpg

在我的購物清單當中,Y Chair出現又被我刪除的次數高達五次,有時是預算,有時是風格考量,他就像個你曾經喜歡卻又不曾交往的女生,午夜夢迴時你總是會想起她(嗯~~我不能透露太多感情的部分,老吳三不五時會上我這巡邏,保密防諜還是要注意)

我每週固定收看日本BS渡邊篤史的建築採訪,非常多日本人使用他作餐椅,國內知名室內設計師李靜敏以及毛森江先生也同為愛好者,他具有日式及現在流行的北歐式風格,澳洲進口保養品Aesop的台北專櫃也採用作為店內陳設,堪稱設計師椅中的人氣王

最後來談談購買管道,國內有代理商,台北台南都有據點,基本款30500起,美國也不便宜,630美元起(我寫信問過寄來台灣的運費,兩張的話500美元),歐洲要看地方,有的比美國還貴,歐洲二手價格比較划算,歐洲的二手商常會進貨,丹麥的家具在全球都很受歡迎,換算大概一萬多台幣,但歐洲運費貴,加一加還是算了吧,我也只是想買一張而已,日本地區不用想,在日本只要是歐美進口商品不會比台灣便宜,國內水貨商有稍微便宜些,但不見的有現貨

最近我第六度將他加入了購物清單中,明知這椅子只會越來越貴,卻狠不下心購買,會不會過幾天又被我刪除我自己也不確定,購物還真需要衝動

12/8:Y Chair下訂

4/21:Y Chair開箱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iro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