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eo4-103-1l.jpg

(上圖為B&O Beolab 5喇叭)

B&O跟B&Q只差一點,價格差了好多點

 

 

酒,牛肉,電影,音樂,少了任何一項,我想人生真的是黑白的

在數個月前

我在熱心網友小路的推薦之下,前往了trio「三重奏」

這是一家位在台北安和路上的小酒館,座位不多,裝潢也不算特別華麗,但卻多了份溫馨感

一份煎的外酥內軟多汁的牛小排,加上點海鹽,配上杯調酒,在星期五晚上,還有甚麼比這更棒的事情

IMG_4826.JPG IMG_4830.JPG IMG_4831.JPG

<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,未成年請勿飲酒,飲酒過量有害健康>

小小的酒館裡,擠進了剛下班的OL,歡慶生日的大學生,年過半百卻風韻猶存的熟女大姐

那一晚,我喝了四杯調酒,頭很暈,卻從此愛上台北這個城市

Bang-Olufsen-BeoSound-9000-640x394.jpg  

(上圖為B&O Beolab 8002喇叭)

"你好,我想來聽聽音響"

我走進Usher雅瑟音響的門市,跟老闆打了個招呼

不知幾百年前,當時想說打電動如果有5.1聲道的話,或許更逼真

就這麼鼓起勇氣,走進門市做了第一次試聽,卻從此被那驚人的聲音嚇到回不去

"哇靠~~這個蔡琴的聲音也太逼真了,好像本人在我面前唱歌一樣,這個聲音不是立體,根本就是超3D,而且喇叭好像消失一樣,氣勢強,好像還有景深前後感,樂器細節都很清楚,低頻也很低"

作為一個入門小書僮

那種第一次的震撼,確實讓我從此轉大人(這真的不用加18歲以下之類的警語嗎......)

而且雅瑟不二價的訂價策略,雖然乍聽之下似乎沒彈性

但至少保障了被敲竹槓的窘境(冏冏冏冏冏.....)

 

 

過了幾年,某年的音響展在王朝大飯店

我踏入了MK Sound的房間,親耳聽到了s150旗艦喇叭的威力

"這是我見識過最可怕的電影劇院的音效,無論是子彈的射擊,炸彈的爆破跟包圍感,還有那無以倫比的細節,我真的要起雞皮疙瘩,原來,這才叫做劇院"

經過多年的深思熟慮,最終買了MK Sound 750thx這對劇院喇叭加上重低音sb-12,畢竟打電玩跟看電影,劇院喇叭還是比較討喜一點

 

但是過了這幾年

出現了一個情況,印證了某位前輩多年前對我說的話

"建議先以二聲道為主,音樂放下去還可以做自己的事情,也不用一直坐在位置上,而且比較不會吵到鄰居"

我終於明白前輩的人生經驗了

簡單來說,隨著進入職場,下了班可能都已經很累了,也沒時間看完一部藍光或打場電玩,畢竟隔天還要上班,就算是假日,也可能要外出,或做點別的事情,沒這麼多時間看電影跟打電玩,就算有時間,光重低音就會搞死整棟社區大樓的鄰居

而且

你對得起身旁的太太/女朋友嗎,你可以光打電動不顧小孩嗎,光看電影不曬衣服洗碗嗎

來看看二聲道吧

beolab18-1l.jpg

(上圖為B&O Beolab 18喇叭)

有次我走進某家音響店

店家建議的是PMC的喇叭,那就坐下來試聽吧

這下尷尬了,夏天真的很熱,服務的大哥身上傳來夏天的氣味,我走也不是,不走也不是

聽完大哥問我覺得如何

"ㄟ....頭有點暈"

後來一次去另一家聽B&W 805D

門市大哥一副愛理不理

隨便拿片CD,一台綜擴,播完後對我說"這對小喇叭不錯吧"

但老實說,我實在聽不出他的高價

網路上常說B&W難搞,沒配好前端訊源跟擴大機,可能會低估他的本事

看來這次的聆聽有可能埋沒忠良了

下次換一家再聽聽看(最後問價格反而問我是真的要買嗎,真的要買才會報價,聽到這句我當然不買阿)

wireless-speakers-5258-3192811.jpg  

(上圖為B&O Beolab 3喇叭)

有天,我走進了B&O的門市,來了解一下網友口中CP值最低的喇叭,到底是能有多低,你來你來,你來來來

我們還是忍不住放上了來來哥的影片

來來哥請點我

如果說到丹麥品牌,再加上精品兩字,大概就是B&O了

我一度懷疑全世界最優秀的工程師跟設計師都被抓進了B&O這家公司做產品

通常喇叭公司,ㄟ,我說的是音響公司

就好像我們是去音響店而非喇叭店,這一定要說清楚

通常音響品牌可能專攻喇叭,或是擴大機,當然還是有像MBL全部都做的廠商

而B&O更進一步連電視都做了

beovision11_day3jpg jpg_1191x665.jpg

(上圖為B&O Beovision 11電視)

也就是說

B&O他所賣的不是只有一個產品,他要賣你的是生活態度,賣的是他們整合產品後的方便性,還有那種人性化的手感

試著想想一件事情

只要按下你的iPhone,或是B&O的遙控器

然後你的窗簾就降了下來,電燈就暗了,電視居然會上升或下降,甚至朝你這個方向轉過來

你不需要拿出你的電視遙控器,藍光播放器,擴大器,重低音,空調的遙控器

你只需要你的手機或是B&O的遙控器

我不清楚現在有多少間大廠可以做到這件事情

或許現在E化早就不是難事了

汽車旅館不都是這樣做,有甚麼好自爽

但是,要做到像B&O這樣精緻跟極致,還真的沒有

我們來看下面的影片

BeoLink

B&O的產品,在細節的地方非常講究,包含CD托盤的進出,或是電視電動上下左右調整

你真的會覺得這才是高科技,當然,這個要現場體驗才能明白到底差異在哪

在我還沒使用蘋果電腦前,我問了一個朋友到底跟windows有何不同

我朋友說了段很有意思的答案

"就像你回家,你或許是走路,騎車,開車,你有很多種回家方式,只是有的方式會比較有趣跟人性化"

在B&O的身上有一樣的味道

你一樣在使用音響設備,但他所提供的,是種更漂亮,更簡約,讓所有人都能簡單上手的方式

接下來,來談談我所看到跟聽到的吧

電視

beovision11-1l.jpg

B&O的電視蠻貴的,貴的原因很簡單,他把藍光播放器,以及解碼器還有中央聲道的喇叭,都內建到電視裡,所以在他的劇院組合裡,除了電視外,就只剩喇叭,只要將喇叭連接到電視,就能組成5.1聲道,也就是說,當你買下了上面照片中這台B&O Beovision 11電視時,同時也買下了藍光播放器+解碼器+5.1聲道中的中置喇叭

但矛盾的是,電視在家電產品中,更新速度算非常快的,從以前的類比,數位,720P,1080P,3D,到現在4K,這是一項很容易過時的產品,44萬買一台電視五年後可能殘值不到10萬,但我想這個應該不是這個層級買家擔心的事情

他的電視處理器非常強悍,畫面效果非常誇張(1080P),他的立體感極強,色彩飽滿卻很真實,我甚至懷疑SONY把他的4K電視搬來PK是否能贏,說句老實話,他的電視畫面表現,可能會讓人以為這是賣顯示器起家的公司,因為他的喇叭表現倒是沒讓人這麼驚豔(後面再說)

我只是去聽喇叭的,為何電視反而更讓人心動,這個誤會也太大

喇叭

bang-olufsen-beolab18-02.jpg  

這次主要試聽的是上面這對去年新發表的Beolab 18,外型跟前一代8002鉛筆型喇叭幾乎如出一轍

光看照片,其實我比較喜歡上一代的造型

但現場看到實品,沒想到比照片還好看,有點意外

在新一代Beolab 18身上,將高音放置在最頂處,這彷彿已成為B&O的喇叭特徵,包含車用喇叭都有這樣的造型

另外將125W的D類擴大更新成160W,另外加入了無線模組,只要另外加購B&O的無線接受設備,就能無線使用

B&O的喇叭都是主動式喇叭,也就是內建擴大機的意思

可以想像成他的售價=擴大機+喇叭

這樣子想好像稍微多點安慰,因為你不用在買擴大機來推動他

只要有訊源就可以了

但有趣的是

店員不斷強調一定要搭配他們家的訊源才能使用

官網的說明書上可不是這樣寫的,官網上有表示也可連結非B&O的產品(喇叭上有RCA輸入端)

但後來漸漸發現

店員對於音響未必內行,故他們的話聽聽就好(有些很扯的對話,我想還是別在這裡說好了)

這對喇叭的聲音,一開聲嚇了一跳

氣勢很好,中高音清晰,透明乾淨,人聲的表現非常優秀,有前後感,也有細節,好聽,不會有霧霧或糊糊的感覺

比我現在用的MK喇叭清晰多了,也好聽多了,聽感就跟味覺一樣,很難量化,只問有FU沒FU

這對喇叭有FU喔

現場就是一般空間,並沒像試聽室做了很多吸音擴散處理

但聽了下發現

阿~~~~~低頻,去哪了

這對喇叭的罩門就是他太瘦弱,音箱太薄太小,即使他是落地喇叭,在低頻的表現卻蠻弱的

如果只用來聽人聲,應該是蠻好的

但我甚麼都聽,從行天宮聽到外太空

特別是流行樂你說沒低音,你說怎麼辦

來看段精采的影片

2012年小賈斯汀在維多利亞的秘密發表會的演出

2013年泰勒絲在維多利亞的秘密發表會的演出

維多利亞的秘密在接下來會到英國做第一次的海外發表,之前每年都是在美國

上面沒低音也就算了

如果是LMFAO的音樂沒低音那真的冏到爆炸

LMFAO - Party Rock Anthem

這下有點為難了

因為當你買了回家,享受了他的外型質感,操作便利,迷人的中高音,還有B&O這英文字母的同時

卻發現每首歌好像都少了點甚麼

當然,沒人規定家裡只能有一組音響,這組放在公共空間,光視覺就贏了不少喇叭,又沒一堆器材佔位,挺好不是

另一作法是加顆重低音,弄成2.1

Beolab19sub.jpg

(上圖為B&O Beolab 19重低音)

這更冏了

因為這顆重低音並不便宜,再加上去,你對他的聲音期待度會變得更高

但這顆重低音的實力普普

以2.1來播放音樂,確實有效彌補了低頻量感的不足

但播放了電影後

赫然發現在劇院的表現真的很普通

幾乎沒有細節,聲音很糊,別說爆棚,聽兩分鐘我就不想繼續了

(MK喇叭醜歸醜,但說到電影效果還是有點實力的)

 b_720_0_0_0___images_stories_users_socialdesignmagazine_ces_2014_bang_e_olufsen__BeoSoundEssence-0002.jpg bo-essence2.jpg b_720_0_0_0___images_stories_users_socialdesignmagazine_ces_2014_bang_e_olufsen__BeoSoundEssence-0006.jpg

(上圖為B&O Beolab Essence遙控器)

隨著數位化,B&O已在2011年將旗下最具知名度的六片裝CD 播放器Beosound 9000停產

取而代之的

是現在存在雲端,網路電台或是家裡電腦硬碟中的音樂檔案

簡單來說

就是買一對B&O喇叭+B&O的數位播放器,安裝好後,你只會看到喇叭,還有桌上的這個遙控器,其他甚麼都看不到

接著用手機,平版,或電腦播放音樂

你不需要起身換片

你隨時可知道現在播放哪一首歌

不需要買了一堆CD,卻頭痛沒櫃子可放

 

結論:B&O跟蘋果類似,都有自己的規格,有著整合的優勢,卻少了擴充性的便利

外型設計令人讚賞,軟體運用因使用時間很短,還無法完全體驗到底有無其他缺點

店內服務很好,但我對於sales專業度跟產品解說的部分其實有疑慮

目前也運用在高階歐洲車上,包含Audi,Bmw等

如果我是發燒友,肯定對聲音的表現會有微詞

但我只是個普通使用者,要的是外觀正點,操作簡單,聲音別太差,或許這喇叭倒是個不錯選擇

在六月份聽說蘋果有可能公布ios8,支援高音質的音樂播放,來解開airplay多年來的封印,真是令人興奮的好消息

最後附上人生勝利組的網友家居照片

精緻單人世界

真的是太驚人了....

 

每日一曲

 

Justin Bieber - Boyfriend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iro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