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682.JPG

"先生您好~我這裡是ups~有您的包裹"

"好的好的~感謝"

"要跟您收個稅金喔~金額是1308"

"ㄟ~~你認錯人了"

一聽到要收稅金就裝死應該也是很正常的XD

想跟我拿錢~來追我啊~來追我啊

 

============有病還是要看醫生分隔線============

 

今天這篇文章~是重啟改造計畫的第4章節~燈光計畫

這說來話長

所謂的說來話長就是廢話太多~才會把話說得又臭又長

簡單來說呢

就是家裡沒有施作天花板裝修~無法利用層板燈跟嵌燈作出美美的照明

而是非常隨興的用上了投射燈做為照明

說穿了就是錢不夠~就這麼簡單

IMG_1506.JPG

所以最早期~客廳的亮度就如同上面照片一般~很有氣氛~彷彿住在鬼屋一樣~

投射燈的特點~集中某個點特別亮~其他沒照到的地方則是暗的~

這很適合商業空間展示產品~或是公共空間如旅館等

但用在室內居家~通常還是要搭配其他的燈具~不然照明亮度會非常暗

IMG_5069.JPG

到了中期~新增加了餐廳吊燈~這Flos Frisbi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腳色

透過三根鋼索懸吊~將反光板懸浮空中的設計~除了造型本身非常前衛以外~更重要的是將光線均勻柔和反射到上方~讓整個空間亮度大提升~也順帶讓客廳不這麼暗

另外反光板中間挖空~讓光線也能聚焦在下方~達到一種完美的境界

但即便如此~客廳的亮度依舊不夠~

雖然一開始的想法~回到家就是放鬆~客廳不需要這麼亮~

之前去美國時~無論一般民眾住家~餐廳~旅館~到了晚上~其實普遍的亮度都很暗~也很少主燈的設計

或許美國人就是不喜歡太亮~就是喜歡家裡暗暗的

有一次~隔天早上八點要搭從堪薩斯機場起飛到舊金山的班機

當天晚上入住了一間離機場只有10分鐘車程的旅館

時間已經是晚上9點了~這種鄉村小旅館~櫃台也不大~只有一個員工~旅館也暗暗的

check in後就進房了

一進房開開燈~差點以為來到陰厲宅的電影場景

沒有主燈~房間很暗~只有床邊的落地燈亮了起來

靠窗的空調發出轟隆隆的聲音~帶著一點很久沒住人的味道

地毯看起來很舊~室內天花板很低~感覺有點壓迫

沒人敢拿手機拍照~想說就撐一下明天一早就離開了

這時我去了廁所~一開燈~~我整個傻眼

 

 

"城武你怎麼在這裡"

 

喔喔~~原來是看到鏡子裡的自己~~被自己帥醒這種事情到了國外還是依舊在發生

 

==============自信到連鬼都會怕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

 

或許老外的生活習慣~不適用所有人

在客廳長時間暗暗的情況~無論看電視或滑手機~還是希望亮一點~那就一併納入本次改造計畫

IMG_1505.JPG

從以前照片可看出~兩排投射燈只有電視跟沙發的位置有亮~中間地方偏暗

故只要中間位置安裝個主燈~搭配兩側的投射燈~就能達到均勻光線+兩側補強的燈光

中間的主燈~被我規類在夢幻等級的是下面這盞

Room-506-designed-by-Jaime-Hayon.jpg

Aballs-Group-800x1067.jpg

由Jamie Hayon為西班牙公司PARACHILNA 設計的Aballs系列

在口吹玻璃燈具上~還加入了鍍金或烤漆黑的奢華元素

而吊燈跟桌燈剛好是一個上下顛倒的概念~

如果說義大利是全世界設計的領先者

那西班牙設計大概就緊追在後了~而且在創意上~西班牙的天馬行空總是讓我印象深刻

另外西班牙的tapas小點~更是聞名全球

在新竹市新源街有家go eat tapas餐酒館~裡面的sangria調酒+西班牙小點~堪稱一絕

網友食記

這間店超好吃~而且裝潢很漂亮~強力推薦

話說回來~這系列的吊燈~大概要台幣四萬起~遠遠超過預算~只能遠望了

但義大利的Flos公司~知道了我們的心聲

這家以高級質感~合理價格的燈具老廠~從來不曾讓人失望

由英國設計師Jasper Morrison~1998年的設計~老天爺啊~20年前的設計~現在居然還在賣

我們也可以說Flos是家專賣骨董燈具的品牌~哈哈

但如果一盞燈能賣上20年~你大概知道這燈其實有他過人之處

glo-ball-suspension-morrison-flos-home-decorative.jpg

這次要特別介紹一下很不可思議的網路商店

dmlights

這是一家位於比利時的燈具店~你可以google連結到他的網頁

Flos其實很早就切入到網路購物的市場

也就是你只要搜尋Flos~你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網站可以線上購買

主因是燈具體積小~也不太能客製化~很適合網路購物平台銷售

但義大利家具~常常因為體積大~客製化項目多~故還是以門市銷售為主~

很多的購物網站~賣的是家具+燈具+其他的設計產品

但dmlights是家專賣燈具的網站

也就是說

他們的東西真的很多~包含配件耗材

一樣是Flos~他們的產品就是比其他網站賣的還要多~另外還有像moooi,Artemide等其他品牌

價格也便宜~而且歐元區外購買不加稅

最誇張的是

滿1000歐元~全球免運費

YES~全球免運費~你沒看錯

未達1000歐元~一律75歐運費

從網站上發現一件事情

這個dmlights不太經營臉書

但卻有在經營部落格~

IMG_9665.JPG

一樣是競爭對手~NEST UK網站的價格就貴了~特別是運費加上去後

比如Flos的經典釣魚燈Arco~台灣代理商價格很貴~而且不給你電話詢價~你一定得到他們店裡~才願意告知售價

而在這網站購買釣魚燈~大概只有台灣售價的一半不到~還免運費

我在這網站下單

一個Flos Glo-Ball S2 336.97歐元

一個230v鹵素燈泡 8.64歐元

運費 75歐元

合計420.61歐元

刷卡帳單顯示台幣15109元

刷卡手續費227

UPS收取稅金1308元(營業稅789+進口稅519)

請人安裝費150元

自己買新燈泡139元

合計16933元

星期天晚上八點下單

星期二上午接到出貨通知~同時UPS傳了EMAIL給我~主動提供運輸狀況

星期四上午接到通知星期五到貨

星期五一早電話就來了~從下單到收到不到五天

我的老天爺啊~~這比我之前從日本亞馬遜買東西的速度還快

IMG_9667.JPG

dmlights寄出時~會用公司的超大紙箱包裝~第二層是Flos公司的包裝~最裡面一層~就是上面這張照片

三層包裝~如果還能撞壞那也認了

我總共買了一吊燈+一個燈泡~~合計三個包裹

IMG_9668.JPG

上面照片是燈具本體~下面照片是燈底座,電線還有懸掛的鋼索

IMG_9669.JPG

很快的安裝完

IMG_9684.JPG

沒做天花板~高度303~安裝離地面220公分的高度

師傅詢問要裝這麼高嗎

我回"因為我覺得我還會再長高耶"

師傅就跟我說了個故事

從前有個小沙彌~在上早課的時候~老和尚叫小沙彌將庭院的樹葉全部裝進袋子裡面

小沙彌忙了一個鐘頭~但樹葉還是一直掉~小沙彌也不懂為何要這麼做~就詢問了老和尚

"師傅~我不知道裝樹葉的道理是甚麼耶~有甚麼涵義嗎"

老和尚就回答"裝阿~你再裝阿~繼續裝阿"

謝謝水電師傅

這裡是150元請您笑納XD

 

==============裝燈也能領悟人生分隔線=============

 

這個Flos Glo-Ball S2~寬45公分~高36公分~口吹玻璃~5.6kg

極簡的設計~上方只有一根鋼索懸掛+電源線

這口吹玻璃的特色~

1.不沾指紋

2.透光不透影~不會看到裡面的燈泡

3.算輕巧

4.透光均勻不刺眼

5.開不開燈都好看

6.不會引起電視的反光

7.上方跟下方都有足夠的照明亮度

缺點則是

要換燈泡時非常麻煩~你必須爬上梯子後~拿螺絲起子才能進行燈泡的更換~而且不好喬

關燈狀態

IMG_9677.JPG

開燈狀態

IMG_9682.JPG

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~關於選燈泡這件事情

IMG_9696.JPG

上面這四個燈泡當中

有兩個是非常亮的~有兩個是非常不亮的~甚至是會讓你以為人生已經走到黃昏的那種亮度

要猜猜看嗎??

答案公布~左一跟右二~是亮度非常低的

這兩個都是鹵素燈泡~耗電量100w跟77w~照理來說應該是非常亮才是

問題出在哪裡呢

答案是

這兩個燈泡是230v的~在台灣~我們購買時應該要選擇110v或120v的燈泡

因為台灣的電壓是110v~所以購買燈泡時~適用的就是110v~

除非你住在韓國或香港~或是歐洲~這些地區才是使用220v或230v的燈泡

所以在安裝吊燈後~覺得非常奇怪~這完全不亮阿~我還以為我裝了個小夜燈

於是前往homebox~買了最右邊的省電燈泡~一裝上後~我的媽阿

我還以為101煙火在我家施放~亮到我都可以看到月球上的太空人在上廁所了

雖然花了點冤枉錢~但至少學到一個經驗

不過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理解一件事情

為何Flos原廠到現在的目錄~還是建議安裝鹵素燈泡100w~200w這種的燈泡

一樣都是E27的接頭~現在省電螺旋燈泡的亮度都夠~這點真令人想不透

不過鹵素燈泡的色溫~確實很漂亮~這點即使是省電燈泡或LED燈~都還是無法完全取代的特點

IMG_9694.JPG

結論:過去從國外網路購買東西進來~像亞馬遜會先收取稅金~之後再退稅~但不用去做報關動作~但其他的購物網站將東西進到台灣時~UPS或FedEx會連絡~要將身分證正反影本傳真或EMAIL~還要簽委託報關同意書

但這次,UPS傳了簡訊給我~直接在網路上下載APP~在APP上進行簽名跟上傳身分證的報關程序~果然e化的改變~也讓國際購物效率變的更好

而兩次購買燈具的經驗(上次是Louis Poulsen AJ LAMP)~都要付稅金~看來這個省不了~一定會被打稅

 

 

從今以後~可以省下每年去廟裡點光明燈的費用了(誤)

 

每日一曲

John Denver ♥ Take Me Home, Country Roads

 

如果你有看過金牌特務2~應該也會喜歡這首歌

Kingsman: The Golden Circle take me 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iro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