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E4588.JPG

休刊多年的拜訪家具店~居然重新登場了

========逛家具店好累分隔線=========

話說最近房市熱絡~我一個朋友最近買了新房~想要採購些家具~自然就找上了我

我呢

好歹也是縱橫台灣家具界的閒人~顧名思義~就是很閒的人~

只要出張嘴~就有免費的晚餐可吃~這種活我還是可以的~這種差事~必須得幹

於是我就上路出發了

第一站首先來到了進口家具店

這是家以義大利進口家具為主的店家~這些店家通常都有些類似的規定

1.不給拍照

2.價格通常都是原價~頂多9折

3.皆無現貨~訂貨後6個月交貨

不給拍照就是怕仿冒業者來拍~話說回來~我每次去逛家具店~很常被誤會為家具同業或是設計師

但我真的只是一名對家具有興趣~又貌似彭于晏的普通民眾阿XD

不過我已經很多年沒逛家具店了~讓我來瞧瞧現在2020年跟以前有何不同

據我對義大利家具的經驗~布料沙發價格大約為一公分1000元的概念~如果是200公分一字型沙發~就是台幣20萬~

但這只是個大概~因為如果改成皮革~尺寸更大的L型~或斜角沙發~這個價格會出現倍數成長~是的~就是讓你瞬間懷疑人生的數字

百萬沙發~沒錯~頂級義大利沙發很容易破百~聽過當兵破百~年薪破百~體重破百~在義大利家具店也會不小心破百

這當中最主要的原因~跟雙B車一樣~代理商進口的目的~跟所有企業經營一樣~是需要獲利的

但百萬雙B跟百萬沙發的命運~卻是完全不同~賓士2020.9月掛牌超過3000輛

台灣百萬沙發~不要說一個月~一年賣出的數量~有沒有3000座~大家覺得有嗎?我個人覺得好像有點困難

這也說明了汎德掛牌上市了~但台灣的進口家具業~好像還沒有人掛牌上市

台灣目前出現的情況~房價越來越高~大家把80%的預算買了房子~15%的預算做了裝潢~留給家具的不是5%~是3%~因為手邊總要留點錢啊

家具是最後一個項目~也變成預算最有限的那一項

於是乎~訂製家具就興起了

IMG_E4593.JPG

進口家具店不方便拍照~我也不多做介紹了

反倒是別人介紹的訂製家具店~讓我大開眼界~讓我們來瞧瞧葫蘆裡賣了甚麼藥

到底訂製家具是不是仿冒~違不違法

我個人的看法是~不違法~因為滿街的訂製家具~代理商或原廠~要告早告了~存證信函發了又如何~重點似乎在你有沒有貼上原廠的標籤

比如精品業者提告仿冒業者,就是因為仿冒業者用上了原廠的LOGO

如果你是一個設計迷~你希望有更好的品質~你希望尊重設計師~你稍微懂家具的故事跟他的精神~你願意提高你的預算~你會選擇原廠家具

但如果你不常接觸家具~你也不想花這麼多錢在家具上~那自然訂製家具是個好選擇

這兩派人我想也不衝突~台灣人的優點就是彼此尊重~花錢的是自己~如果有人要幫你出錢買原裝進口家具~那當然沒問題啊484

但會讓原廠不爽的是,訂製家具打著原廠售價的幾分之幾,拿原廠的官方宣傳照搶市場,換做任何人都會不爽吧

接下來~我們來聊聊我的心得

IMG_E4596.JPG

這間店叫做叁人傢俬~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

一進門~空間規畫的設計不錯~蟲點子設計公司設計~包含動線~採光~家具展示~

擺在門口的主沙發~就好像是餐廳的主廚精選~主打的商品

InkedIMG_E4595_LI.jpg

320公分的L型皮革沙發~價格約24萬~我心裡第一個想法是哇靠~買啦

請原諒我的用詞~因為上一家義大利沙發的價格為100萬~雖然是不同類型的沙發~但在相似的尺寸下~價格差距這麼懸殊~毫無懸念的將票投給了訂製沙發

根據我的實際體驗

這沙發的皮革質感~造型設計~乘坐感受~我覺得還可以~需要改進的地方為~應該要再增加羽絨的部分~柔軟度才能提升~再來是座位的深度要加深一點~這點我後面再來說

IMG_E4592.JPG

雖然我是個家具迷~每年也會收看米蘭家具展~但坦白說~這裡的家具是向哪些品牌家具致敬~我只認得出三成~我朋友則是被我定義為普通人的消費者~沒有一個認得出來~

既然都是初次見面~無從判斷原版家具跟訂製家具到底差異多少?

SONY電視跟三星電視還能放在一起比較畫質

但從來也沒有哪個業者把原版跟訂製的放在一起比較

IMG_E4589.JPG

舉個例子~上面這是Minotti的訂製款~2017年的Lawrance~我家的沙發是Minotti 2012年Powell~我可以清楚分辨這不是原廠的

1.布料~這點差異看的出來~從色澤~布料的反光變化~跟摸起來的觸感是不同的~原廠的有點混麻~略嫌粗粗的手感~光線照射下會有點層次變化~下面是我家的照片

IMG_E4598.JPG

IMG_E4599.JPG

再來不一樣的地方為比例~台灣的訂製家具~會因為客人的要求而修改原廠的尺寸

等於是因為家裡的大小~而要求廠商提供訂製的尺寸~這尺寸一改~就跟原版的設計出現了不同變化

我們想像原本又長又寬又扁的法拉利跑車~突然變成又短又窄又高的休旅車~

IMG_E4584.JPG

下面是我家照片

IMG_E4600.JPG

最後是材質的使用

義大利沙發~普遍都會使用聚氨酯來做為坐墊的材質~上面再加上羽絨增加柔軟度~印象中美系沙發是最軟~再來為義大利~最硬的為德國沙發~

但訂製家具店~無論是哪一款沙發~向Minotti致敬的~向Rolf Benz致敬的~乘坐起來的感覺卻非常一致~沙發深度也很接近~差別似乎只在椅背的高低不同了

普遍坐起來是Q彈的感覺~陷不下去~這點見仁見智~沒有標準答案

而這組布料接近四米的L型沙發~價格約14萬(印象中~僅供參考)~買啦

如果是原廠的~預計會落在140萬上下

我真的沒在跟你開玩笑

IMG_E4587.JPG

而羽絨的填充~會讓義大利沙發的坐墊出現蓬鬆的感覺~最明顯的是Flexform這個品牌的沙發~而訂製家具的坐墊~看起來則是平的

Flexform romeo原廠照

romeo-flexform1.jpg

訂製家具現場照

IMG_E4590.JPG

Flexform的廣告台詞為全世界最舒服的沙發~就是因為他使用了大量的鵝絨~沒有人能抗拒他的柔軟包覆感~加上極深的深度~非常適合睡覺或盤腳

真正要測試沙發的好壞~我個人建議用躺的~因為這才是沙發在家裡最常使用的情況

如果沙發深度不夠~躺起來就是窄

沙發坐墊不軟~躺起來就是硬

沙發材質不佳~躺起來就是渾身不對勁

抱枕內裡材質太硬~當枕頭時脖子的支撐就不夠服貼

但這種恥度大開的測試~我俗辣~我孬孬~我沒做過XD

這romeo是2019 Flexform的主打款式~我沒見過本尊~只見過網路照片跟影片~這樣三米的沙發~大概也是13萬左右~買啦(印象中~到後面記不清楚了~哈哈)

我2014年買沙發時去過晴山~試坐過Flexform的沙發~也詢價過

當時報價給我的240公分lifesteel這款一字型沙發~pd等級皮革~443200元~

Sofa_Lifesteel_Flexform.jpg

你現在484在吃手手

IMG_E4586.JPG

店內也有Rolf Benz Addit~2019年的款式~將底座跟坐墊的分離式設計~增加了設計感跟輕盈感~Rolf Benz早期的設計~說真的~太嚴肅也太死板了

但這幾年應該是與不同的設計師合作~企圖走向年輕化~這個策略我覺得蠻不錯的

IMG_E4585.JPG

這間訂製店給我一種感覺~就是他們比起布料沙發~皮革的沙發質感好非常多

如果今天是我要買沙發~我一定選擇他們家皮革~布料就不考慮了

這組沙發我沒問價格

IMG_E4588.JPG

整間店讓我最吃驚的~則是這張餐桌

這張餐桌尺寸大概240公分吧~他的桌面不是大理石~而是塑料版~類似美耐板的材質~但營造出來的效果非常接近大理石~甚至比起陶板更令我驚訝

底座為胡桃實木~這樣的霸氣組合只要4萬多~買啦

進口餐桌這樣的尺寸設定~大概都3.40萬起跳~

我不清楚這是致敬哪一個品牌的餐桌~但如果我把他搬去某些進口家具店~賣個15萬~可能瞬間也變熱銷款了吧

不僅僅致敬品牌~連大理石這材質也被致敬了

雙重致敬阿XD

現在的技術真的很厲害~可以讓昂貴的石材瞬間變成小資族也能負擔的餐桌~

店內也有擺放大理石的餐桌~210公分~白色大理石+實木桌腳~8萬多~買啦

IMG_E4591.JPG

在床組的部分~因場地關係~現場只有四組擺放~其他的款式都可透過電腦裡的圖片選擇想要訂做的款式~價格大約落在2萬~6萬多不等~

訂製家具店的客製服務~其實比原廠的訂製項目還多~但多不代表就是好

原廠的訂製~大部分還是選擇顏色~材質~有些基本的部分不能變更

但訂製家具店的變化很多~如果沒有概念的話~可能會出現很"獨特"的個人家具~這點還是要經過討論後再決定

另外這家店也蠻多名人來採購的~沒錯~名人跟我們一樣都是人~不是說賺錢比較多就一定要買原廠的~這點我完全同意

我有個認識的大哥~開著法拉利488~但他家的沙發~其實是普通到不行的那種~每個人在意的事情不一樣~相互尊重我想就是台灣人的精神

IMG_E4594.JPG

最後也分享些有趣的事情

訂製家具的客戶~建商跟室內設計師應該是主要客群,一個預售屋的樣品屋,接待中心,實品屋,社區公設,處處都需要家具,幾乎看的到的,都是訂製

總不可能一個平價房子,建商在公設全部放了進口家具,這不可能

很多建商在蓋完房子後~會將毛胚的房子進行實品屋的設計~通常預算都壓得很低~比如7000萬的豪宅~花300萬進行裝修~我還以為我聽錯~這300萬要裝潢衛浴廚具空間設計跟家具這些~通常設計師接案後~真正分給家具業的預算少的可憐~而當屋主購買後~自然也會把這300萬的部分加進去售價~可能還賣到7400萬~我的老天啊

你花了七千多萬~結果買到的家具~可能還不是原裝的好貨~可能只是2-30萬的全室家具~在你100坪四房的空間裡~這品質真的不好說

另外設計師也會配合訂製家具,一來是漂亮的設計,需要有漂亮的家具搭配,總不可能找節目來拍攝時裝潢很美~家具很突兀吧(我聽說要請節目來拍攝~大概費用為40萬~這也說明了大部分節目,都在專訪設計師,而不是屋主,因為這錢可不是屋主出的)

設計師介紹訂製家具,有沒有拿介紹費,可能有吧,但這我不在意,一來商業社會大家工作就是賺錢,別人賺你的錢,我們也在賺別人的錢,二來設計師跟家具業者怎麼配合是他們的事,最後消費者只是多了個管道,還是可以自己去選擇不同的家具廠商對吧

另外設計師介紹也未必是壞事~你自己去買~買個30萬~沒折扣~但透過設計師~設計師一個月下單量可能150萬~假設廠商提供10%折扣~設計師5%~消費者5%~你還多了5%折扣~有關係跟沒關係的折扣還是有差

如果大家有在看youtube~搜尋看看小艾大叔~他專門介紹大陸的頂級豪宅~裡面的配備都是一時之選~而一樣售價的房子在台灣~你會看到完全不知豪在哪裡的豪宅

總而言之

這算是我的訂製家具店初體驗~沒想到還蠻有趣的~如果當年我買房時來了這家店~會不會有不同的想法~

時間回到10年前

我肯定會做的是

1.買進台積電

2.簽下每期的大樂透

3.醒醒吧阿宅

離開時我的朋友倒沒有買下任何東西~我很訝異~你怎麼沒買~都不喜歡嗎

"你不是叫我買啦買啦(台語)~我就沒有買阿"

有時怕的不是神的對手....

 

每日一曲

【Music Video】Nights (feat.ØZI & eill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iro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