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409.jpg

故事要從三個月前開始說起

三月的某一天,我一如往常逛了一些家具網站,所謂的一如往常,就是只看不買這種優良的生活習慣

不用錢的最好看了

但就一個突然,咦~85折耶

看了下運費,看了下匯率

感覺相當划算阿

此時我開始環顧四周,東看看西看看,就跟所有家具迷一樣

正在確認還有哪個地方可以擺放

A地方好像不錯

B地方也是個備案,如果A地方不適合的話

放這放那,要下定嗎

好~放入購物車,結帳

 

而此時的義大利

穿著Sit down please套裝的老義人,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上班

"喔~有新訂單耶,來自台灣,看名字是個帥哥"

打給管理部門,我們倉庫還有貨嗎,有訂單進來

"早就沒貨了,上次要補庫存都催了多久"管理的小義人在電話中無奈著回覆著

那就跟丹麥那裏聯絡一下,那邊的人還有上班嗎,催一下好了

咦~等等我們網站運費是不是標示錯誤,這運費不對阿,現在空運的運費漲價漲翻了,這單我們會虧損耶,叫Silvia跟客人聯絡補錢啦

林老師~每次這種屎缺的工作就找我去當黑臉

Silvia是客戶經理,專門就是寫著客氣禮貌的郵件,處理客訴,向客人追討差額,還有~耐心的回答客人問題

"我明天會處理啦~我現在要出門買咖啡豆~我已經兩周沒出門了"

 

三天後的台灣

我接到了這個網站一位Silvia的來信

信的內容主要是說要我補差額,因為系統出現的錯誤,運費短收了100歐元

此時大腦反饋出三個答案

A:接受,結束這一回合

B:不接受,要求退款

C:是詐騙嗎

說來也巧,大概2016年我在這網站買過Cassina的托盤,當時收到時托盤有瑕疵,也是這個Silvia回的信,只是後來不了了之我就算了

C選項是台灣人專屬,開什麼玩笑,台灣就是詐騙集團大本營,台灣人怎麼可能會被你騙,我每三天就接到一通詐騙電話的好不好

"先生~您電話費沒繳"~是詐騙XD

"先生~你卡費沒繳"~這也是詐騙XDXDXD

最後我選了A

補了100歐元後,還是比台灣買便宜很多,如果是10年前的小屁孩,我一定選B來維權的484,但現在變老屁孩後,理智多了點

Hi Silvia,

Thanks for getting back to me so quickly.

I’m happy to pay the additional delivery fee. How do we move forward from here so I can make the additional payment?

Kind regards,

happy to我呸勒~狡猾的老藝人,你一封email就pay走了我的100歐

 

此時的丹麥

因為疫情的關係,已經分流上班跟封城好一段時間了,去年因為疫情決定暫停原料的進口,卻沒料到突然之間需求大增,需要的鋁材,玻璃,電線等都只能加價跟廠商下定

增加的成本又不能隨便轉嫁給消費者,只能自行吸收成本(生產者PPI大增,消費者物價CPI還好)

更要命的是,員工無法來工廠工作,產能實在有限

Louis Poulsen工廠位於丹麥的Vejen,有著大約300名的員工,其中不少都是工作10年以上的資深員工了

每個品牌都有自己傳奇的工廠,比如levis牛仔褲555廠,音響品牌B&O的Factory 5

而Louis Poulsen從1926年就開始生產ph系列燈具,這大概就是我們所謂的經典跟傳承了

當然~這些經典品牌家具或燈具~連缺點都一併傳承~這點我後面會提到(翻白眼)

"跟義大利那裏說我們會盡快出貨的"

 

時間很快~一下過了三個月,我依舊沒收到任何訊息跟包裹

挺正常的,歐美疫情沒解除,進口原料塞車,缺工,出口商品不是塞港就是塞飛機,除了等待也只能等了

通常你去餐廳吃飯,一直沒上菜,你會怎麼做

A:老闆~請問我的餐點好了嗎~比我慢的都已經來了

B:繼續滑手機

我通常選B,因為我發現選A的客人,常常老闆也不會因此更快上菜給他,老闆也只是敷衍一下,所以A無用論(誤)

但這次我寫信去問我的燈來了沒~哇哈哈哈~我台灣人耶~台灣人就是沒耐心啦~怎樣~你們老薏仁再慢慢來沒關係啊~要給我拖到8月然後跑去放暑假是嗎~義大利人可以認真一點工作嗎

(每年8月是義大利人放暑假的時候~你買的義大利家具為何這麼久才收到,不是他們有多講究慢工出細活,是根本沒在工作)

但出乎我意料的是

Silvia告訴我他收到我的燈了,準備寄出

這到底是真的這麼剛好,還是老闆忘了我的麵,我問了老闆後馬上下麵給我(咳咳咳,正經)

總而言之,兩天後我就收到了出貨通知,接著的幾天我就每天刷著DHL的郵件追蹤紀錄

這燈從丹麥工廠製造後,寄到義大利經銷商,搭上了飛機前往了德國轉機,飛抵達了南韓,隔天出現在台灣機場海關

挖賽~這燈去過的地方我都沒去過,除了南韓

 

這次的經驗跟以往有點不太一樣,是全面e化

10年前海關收到,業者會打電話給你,叫你準備身分證,委託書簽名傳真過去

現在都用ez way這個app,設定一次後以後直接點確認即可

這次最讓我驚訝的是,只要是燈,鐵定打稅,絕對逃不了,大概就是商品價格的10%

而DHL提供了線上刷卡繳稅,不需要準備現金或委託管理員幫忙支付,非常方便阿

我兩年前買燈的時候,在公司接到FEDEX小哥電話,說貨送到家了,要跟我拿關稅的錢,但因為不在家,只好下班後去FEDEX的據點繳錢取貨

果然科技一直都在進步

就連這家義大利公司,5年前買托盤時出貨也不通知,現在還會發Email,還真是好棒棒的巨大進步啊(挖鼻孔)

但直到現在,這個燈的運費,在網頁上依舊沒變,也就是說,如果我再買一次,我應該有100%的機率,又會收到一封來自Silvia的信要我補100歐,我的邏輯沒錯吧

難道事實的真相是?

 

三個月前的義大利

穿著Gucci套裝的小義人,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上班

"喔~有新訂單耶,來自台灣,看名字是個阿呆"

打給管理部門,我們倉庫還有貨嗎,有訂單進來

"早就沒貨了,現在哪裡還有貨,反正網站上全部標示in stock就好了"管理的老義人在電話中笑咪咪的回覆著

那就跟丹麥那裏聯絡一下,那邊的人還有上班嗎,催一下好了

對了,叫Silvia過兩天跟客人發個信,就說系統問題,運費短收,叫客人補錢

反正價格標示低一點,先把客人吸過來,下單扣信用卡後,再說退款很麻煩就好了

Silvia是客戶經理,已經連續三年業績第一

"好~我等下就發信,這個月我一定要拿下三冠王"

 

買燈買到有被害妄想症?

不就是買個燈

讓我們正式進到開箱的環節

IMG_6396.jpg

IMG_6397.jpg

IMG_6398.jpg

最外層的是網站的紙箱,看的出來,箱子很大,卻沒有做甚麼額外的保護措施,國際郵件除了看重量也看體積,嗚~~我的運費

IMG_6399.jpg

IMG_6400.jpg

開箱有點意思,每個零件都有專門放置的位置,整齊,有效的利用空間,縮小了體積有利於運送,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護,開箱時每個零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,給個讚

IMG_6403.jpgIMG_6401.jpg

第一眼印象很好,拆開包裝後我馬上就明白為何這個燈這麼貴了,裡面所有的零件,都是金屬,都是玻璃,這是黃銅色版本+白色玻璃的組合,所有看的到跟看不到的細節處,都鍍上了黃銅金色

打磨的地方相當用心,沒有割手的地方,需要進行簡單的組裝

第一個我認為的缺點為,他採用e14燈泡,燈泡有嚴格的尺寸限制,燈泡長度必須要在9公分內,燈泡直徑要在4公分內,才能安裝

我找了三家店都找不到這個規格,這稀有的程度跟這盞燈是一樣的,哈哈,你在一般店找不到這個燈泡,你去朋友家也很難遇到這盞燈

後來我在蝦皮拍賣上購買了一個燈泡,49元,運費60,但全家取貨免運費,貨到付款,最後花了49買了一個新燈泡,也刷新了我的網購最低消費紀錄

IMG_6404.jpg

照片中的燈泡是拿家裡的庫存先頂著用,等新燈泡來再換下,這個鎢絲燈泡耗電25w,而且不是很亮,果然一開燈就有著濃濃的復古情懷,那種暗暗的光線感,就好像老照片解析度不佳的情況,瞬間帶你回到了60年代

上面照片中的主體架構,讓我聯想到宗教的法器,或是祭壇,還是聖杯?有點像是古墓奇兵裡會出現的道具

IMG_6402.jpg

PH系列的燈具,都是採取一層一層的堆疊,將光線進行柔和的反射,一般燈具的反射燈罩,普遍常見玻璃跟壓克力PMMA,一般來說,玻璃會重一點,質感會好一點

我家的餐廳吊燈Flos Frisbi,採用的就是壓克力PMMA,我也覺得蠻好看的

讓我們來看一開始的計畫A地點

IMG_6406.jpg

A地點為客廳,沙發邊几上,但怎麼看怎麼怪,放到B地點嘗試看看

IMG_6409.jpg

原來是這樣,這盞燈相當漂亮,但很吃裝潢

B地點為白色餐桌,搭配白色中島,顏色一致

正所謂不是東西買回去就會自動變美,就好像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(1992年,小志哥)

這需要好好搭配

之前原想出清一點家具,誰知疫情來了,東西還沒賣出,新的燈具又來報到了

IMG_6422.jpg

我降低了iphone拍照時的曝光設定,但現場的燈光顏色為黃色,照片拍出來卻是偏白,懷舊瞬間變現代

IMG_6423.jpg

因為層層堆疊的設計,平常看不到燈泡,除非從低角度往上拍,所附的開關內建在電源線上,Louis Poulsen桌燈的電源線都相當長,應該都有超過2米,一般都是黑色或透明的電線,這次的為白色

IMG_6424.jpg

PH 3½ - 2½高46,直徑約33,這個尺寸無論在家裡任何一個位置,都很適合

2.9公斤的重量,可單手握持,放置到玻璃茶几上也不擔心

IMG_6411.jpg

晚上開燈時好看很多,如果不開燈的白天狀態,會讓我想到冬天新光三越門口的戶外發熱裝置,你應該知道我在說甚麼,哈哈

IMG_6427.jpg

IMG_6428.jpg

來談談這燈的另一缺點,經過幾十年傳承下來的問題依舊沒改善

他的白色燈罩在放置的過程,並無卡榫,或固定的位置,這在組裝的時候,100%會出現燈罩歪斜的情況,你只能不斷調整,這對強迫症的人來說是種精神虐待XD真的是太變態了

IMG_6429.jpg

設計這事,相當主觀,正當我興高彩烈滿足於這小小桌燈之際,結果我家的親友,還不只一位,多位,評論如下

"這IKEA不就有了"

"這很普通"

"家裡的燈具太多了吧"

"好啦好啦~然後呢"

IMG_6430.jpg

謝謝

酸民不是在網上,是在我家XD

IMG_6435.jpg

IMG_6439.jpg

最終,我將他放在靠近陽台處的玻璃茶几上

黃銅燈具+白色玻璃燈罩+清玻璃茶几+不鏽鋼大象+橡木小象

可以啊

IMG_6440.jpg

明明是黃光,但iphone怎麼拍,色溫都不對,就是偏白,放棄

開箱告一段落~接下來把燈光計畫(下)也一起更新

IMG_6442.jpg

向各位隆重介紹,身為一個燈光大師,我最喜歡的燈光設計

不是甚麼知名品牌,也不是甚麼大師設計

而是台灣(或大陸)製造的led燈串,關鍵字為"usb銅線燈串"

10米只要200多元,是我家最便宜,卻是最漂亮的燈光造型

我買了三條,合計30米,將他黏貼在開放的層架上

這裡最棒的地方為可以自己diy,發揮個人創意,比如床下,沙發下

IMG_6452.jpg

一般的燈具,都是採均勻發散的光線,但這led燈串,每個led燈之間是暗的,形成非常好的氣氛,這是我在某家餐廳吃飯時得到的靈感

正所謂團結力量大,這led燈流明極低,看起來很暗,但10米有100顆燈,30米有300顆led燈,形成的氛圍就厲害了

IMG_6443.jpg

將他放到玻璃罩裡,透過玻璃的折射更美

吃的是usb供電,每個人家裡應該都有用不到的蘋果5W小豆腐充電器,或是行動電源,插上就亮

周遭環境越暗越美,可以排成文字向另一半告白,或是布置小孩的房間,也非常適合戶外露營使用

IMG_6449.jpg

而變色LED燈條也是非常推薦的小物,家裡如果只有暖光跟白光就太無趣了

IMG_6450.jpg

LED燈耗電低,不太發熱,缺點為亮度普遍較低,但這缺點反而我喜歡

目前我的書房使用了8種不同的LED燈,有的地方暗一點,有的地方光線集中一點,有時全開,有時開1/2,花招可多的勒

 

不知不覺我家已變燈具展場X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iro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